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孩子见到长辈应该如何打招呼?

“路遇长 ,疾趋揖,长无言,退恭立。”这是说遇到长辈要主动问好、行礼,也就是打招呼的礼仪。中国古代,人与人相见,都恭恭敬敬的鞠一个躬。现在看到会鞠躬的在哪里?日本、韩国。日本、韩国人跟谁学的?跟中国人学的。

礼仪、礼貌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孩子见到长辈应该如何打招呼?很多朋友说,现在的孩子能对你笑一笑就不错了。当为人父母教导孩子的标准降低到这样的水平,请问能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在深圳学习中国文化的孩子,学习鞠躬就学了二、三个月。大家不要轻视鞠躬,当他的腰真正能弯下去,弯得很真诚的时候,他的恭敬心就出来了。圣贤人的学问最重要的是“主敬存诚”,时时恭敬、时时真诚,这是真实学问的根基。恭敬、真诚从与人交往时表现出来,面对长辈要鞠躬打招呼。而鞠躬要注意距离,不能撞到长辈,所以与长辈的距离差不多两步。鞠躬的时候还要问候:“叔叔好”,整体动作就让人很舒服。除了鞠躬、问候之外,还要注意眼神。鞠躬前要看叔叔,说“叔叔好”,起来的时候再看一下,这就是与人打招呼的礼仪。

一个没有礼貌的人,一生不知道会给自己造成多少障碍!为什么有人办事很顺利,有人办事就出现很多问题,这不是偶然的。你平常处处有礼,就会积累很多善缘、助力;当言语、行为上失礼,就会形成很多阻力。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没有礼貌就很难在人群中立足,可能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失礼,得罪了他人;有礼貌的人走到哪里都能让人家欢喜,而且会得到众人的爱戴。

分享到:
  2015-01-17  922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