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如何正确处理邻里关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在彼此了解基础上的相互关照、相互帮助,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住在一起的左邻右舍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在逐步减少,人们普遍感叹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冷淡了……

鸡毛蒜皮之事不要争

赵丽云(女,市中区安谷镇农民):我们镇某村的张家和李家是近邻,原先两家关系还算和睦。 前不久,张家买了些小白杨栽在了自家的宅基地里。李家认为有3棵小白杨栽到他的宅基地上了,就把这3棵树拔掉。后来,张家跟李家吵了起来,从此两家成为陌路人,谁见谁也不搭腔,矛盾也越来越激化。日前,李家用牛耕地,张家说牛把他家的庄稼吃了,于是又吵又打,最后,两家人都挂了“花”。

邻里之间,房子靠房子,墙壁连墙壁,常常是东邻家的瓜秧爬到西邻家结果,南院的豆藤攀至北院结荚,各种纠葛也时有发生。我认为,当发生此类纠纷的时候,双方不妨各退让一步,冷静下来,邻居还是好邻居。

嫉富妒能不可取

王勇军(男,五通桥区牛华镇农民):我们村的王家和孙家是前后院。王家的男主人是个木匠,一年四季给人做家具。女主人会缝纫,经常给乡邻加工衣服,小日子过得很殷实;孙家两口子没有手艺,生了两个女孩,后来又超计划生了男孩,结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于是孙家就常到王家借钱,但总是不能及时归还。孙家后来再去借钱,王家就推托不借。孙家就心生烦恼,认为王家为富不仁,看不起人。两家终于矛盾升级,孙家出手把王家的儿子打伤。

如今,农村里哪家有了钱,个别人就得了红眼病,上门去借钱的人就多,借了还不想还,你如果去催还,反而把人得罪了,矛盾从此也就产生了。都是乡里乡亲的,当然应该相互帮忙,但是更需要相互体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样才能相处得融洽。

报复赌气要惹祸

何伟(男,乐山城区新村街居民):我们这条街的黄家跟田家是邻居。一天,黄家的儿子被田家的狗咬伤了。黄家就领着儿子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回来后告诉田家打针花了120元钱。田家当时没有给他们钱,等了3个月,田家也没提这事。一天,黄家的男主人见田家的狗在门口,就一气之下把那条狗打死了。田家与黄家因此大动干戈,结果双方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

街坊邻居之间许多矛盾开始时并不大,都是因为缺乏沟通和宽容,才使得矛盾越来越尖锐。如果吃了亏,就一定要出这口恶气,于是便寻机报复,结果酿成大祸,还要负刑事责任,实在划不来。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祖祖辈辈流传着许多有关邻里关系的俗语歌谣,如今听来仍然极有教育意义。譬如:“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有缘成邻居,附近伴如亲”、“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等等。但愿“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永远成为历史,愿人们在和谐相处中共赴美好的明天。

退后一步天地宽

梁平(男,市一中退休教师):你毁了我家的菜园,我就毁掉你家的青苗;你儿子打伤了我儿子,我也要把你的儿子打伤。这种不求助于法律,而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不仅不能挽回自己的损失,也不能制服对方,反而会使纠纷或矛盾迅速升级。

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学法、知法、守法。遇到矛盾、纠纷,首先要想到用法律来解决。那种比个头高低、争力气大小的“威胁”手段,已越来越失去“市场”。而只有依靠法律武器,才能使恶人受到惩处,好人得到保护。

作为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要处理好双方的关系。要做一个受人欢迎的好邻居,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爱心最重要,要有乐于助人的热心。二是要尊重邻居,在有可能影响邻居正常生活时,要设身处地为邻居着想。三是平常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社会地位高、生活富裕的人,不要目中无人,而弱势群体,也不必自惭形秽。还有,串门也要适可而止,要适时告辞;邻居紧闭大门时,没有十分必要不要轻易敲门;不管邻里关系多么融洽,也不要介入邻居的私生活;在邻居真正需要的时候,及时帮把手,但要及时退出。

分享到:
  2015-01-10  961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