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礼仪漫谈:在西方家庭做客

西方人把客人请到家里,是一种非常友好的表现。作为来自东方的客人,我们要充分了解东西方做客之道的不同,并掌握在西方人家里做客的一些必要常识。

送花

在国内,我们访亲问友常常会带上水果或其他食品,而在西方却不习惯这些。他们习惯于给女主人送上一束鲜花(为了不出丑,仔细读读鲜花礼仪和赠送礼仪哦)。不过,由于西方一些国家对鲜花的含义有不同理解,对鲜花品种、颜色有一定的讲究,所以送花之前最好了解一下,不要违反人家的禁忌。例如:玫瑰花很受欢迎,但是红玫瑰常用来送给恋人,尤其在德国,送给女主人红玫瑰就不合适。一般来说,到西方人家里做客,送郁金香、康乃馨等,基本上都可以接受。另外,西方不少国家讲究送鲜花的枝数为单数,只有送往墓地的鲜花枝数为双数。

进门

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到达,如无人迎候,应在门前按铃或轻轻敲门。按门铃时间不能太长(以两三秒为限),敲门以轻敲三下为好。如无人应声,可稍等片刻,再次按铃或敲门,需待主人开门,才可进入。迟到时间较长,如超过10分钟以上,应表示歉意并说明原因。

进门时,讲究女士优先,即由主、客双方的女士先互致问候、寒暄,或先同女主人打招呼,献上花束,然后是男士问候、寒暄。这时的见面礼节,往往是拥抱、贴面或吻面颊,还有可能是男士吻女士手。进门以后,男主人会主动照料女客人,如帮助脱大衣等,而女客人应当从容对待。男女主人陪同并引导客人进入客厅。对主人家中在场的每一个人,如老人、小孩都应问候,特别是对主人的小孩,应主动与之握手、亲抱,表示喜欢。

落座

进门后一般都会将鞋留在门厅里,主人会给客人准备好室内拖鞋。在客厅,按照主人指定的座位入座。有男有女的情况下,西方人习惯同我们一样,即男陪男,女陪女,形成两个谈话中心。客厅案几上备有小吃和饮料,应主人请,客人可以品尝,不必拘泥。过分客气,会让主人心里不自在。对主人家的猫、狗等宠物,不要主动引逗,但宠物靠近客人时,如不喜欢,不可叫喊,不可有厌恶的表示或轰赶,可请主人帮助处理。

参观、行止

应主人邀请,可参观其厨房、花园、庭院,一般也可使用其厕所,但主人的卧室、子女房间不可随意进入。不可要求使用主人家的电脑上网,不可使用主人的电话机打长途电话,也不可主动要求主人打开电视机观看节目。

进餐——饮食礼仪

西方人举办正式家庭宴会,要排好座次,菜一道一道地上。他们的座次排列与我们不同,常常是女主人作为第一主人,陪同首席男客人,而男主人则位居其次,陪同首席女客人。如果女主人亲自下厨,她的座位会离门口最近,以方便出入。自助餐形式的宴请不排列位次,客人、主人自己“各取所需”。不论那种情况,客人应适当赞扬主人的厨艺,而凡是赞扬过的那道菜,客人必须吃干净,才算是得体的表现。宴会上,西方人不再三劝酒,只是敬酒,对方能喝即喝,不喝也不失礼。但是,凡向人敬酒、要求与人干杯者,必须得把自己的酒杯喝干。参加西方人家宴时,会饮酒的客人带上一瓶国产名酒助兴,是很不错的选择。

告别、感谢

做客时间结束,客人与主人握手告别或吻别,离开时除了口头感谢主人的接待外,还有一个我们不太熟悉的习惯,即客人会在日后3-5天内,给主人写一短信或寄上名片再次表示感谢,在名片的左下角上,需用铅笔写上p.r.(谨谢)两个法文小写字母。

分享到:
  2015-01-07  1073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