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中华传统礼仪出生礼--诞生礼(图)

  诞生礼,又称“三朝”、“洗三”、“洗儿”

来源

  诞生礼的来源说法不一,有的认为诞生礼源于唐玄宗时期;有的认为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产后三日举行礼仪的定式;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礼仪源于北方游牧民族,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传入中原。

简介

  诞生礼是我国传统的诞生礼俗之一,多在小孩出生三天后举行,不同地区、民族形式多有不同,一般有祝福、保健、占卜等几层含义。

  现在庆祝诞生,一般是新生儿家人摆酒宴,邀请亲朋好友。应邀的亲朋好友,视具体情况送轻重不同的礼物,礼物大多是小儿用品和产妇营养品。

  说明

  传统出生礼风俗包括:诞生、三朝(诞生礼)、满月、百日、周岁。

适用场合

  新生儿庆祝

礼仪姿态

  用艾子,槐条等熬水给小孩洗澡;落脐炙囟,即去掉新生儿的脐带残余,并敷以明矾,熏炙婴儿的囟顶。);添盆;亲朋好友吃“洗三面”。

礼仪要求

  给新生儿洗澡时,洗婆要根据亲友添盆的物品,口念不同的吉祥话。

分享到:
  2014-12-23  7129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