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人际交往:应该如何称呼校友的长辈

当有同学(为了同学相处得更好,大家应该多学习人际交往和校园礼仪)的家长或亲友在场的时候,同学们出于应有的礼貌,都应该热情地招呼同学的家长或亲友。

那么,按照通常的习惯,应该怎样称呼同学的家长或亲友呢?

我国古代,同一师门下的男女弟子,都按年龄的大小而互称为师兄、师弟、师姐、师妹,至今,我国仍然有“同学亲如兄弟姐妹”的说法。由此可见,同学之间因属平辈,根据这一点,同学的父母如同自己的父母。再从我国的礼仪习惯来看,是以称人大为敬,称己小为谦。所以,我们应称呼同学的父亲为“伯父”。母亲为“伯母”。北方也有称为大伯、大娘的。在上海,同性同学互访时,则一般都随同学称呼对方的父母为“阿爸”、“姆妈”。

同学的爷爷、奶奶、伯伯、大妈、叔叔、婶婶、舅舅、舅母、姑姑、姑父、姨妈、姨夫、哥哥、嫂子、表姐、表姐夫等,包括其他的亲友邻居,也都可随同学的称呼来称谓。

分享到:
  2014-12-20  751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