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礼仪,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3月23日,是我们这个学期的第二次班会,这次班会的主题无疑还是围绕着一个“礼”字。

一开始上课,班主任胡老师就容光焕发地走进教室。教室里立刻变得鸦雀无声。我们都很期待今天的主题,而他却不是开门见山直切主题,而是卖关子。先让同学们来说说关于“礼”字的成语和谚语。这下教室里变得可热闹了。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可还是没有什么头绪。于是,老师就给大家开了一个好头,说了个“彬彬有礼”,接下来就让同学们自由发挥了。这下才冒出几个成语:“礼尚往来”、“先礼后兵”、“礼让三分”等。教室渐渐变静了,老师才开始给我们介绍了一些俗语,然后直奔今天的主题。

首先,由主持人黄文海给同学们讲了几个古人讲礼仪的故事。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程门立雪”这个故事。故事讲的是杨时和游酢冒着大雪在程颐门前站着,只为见到老师,向老师请教,表现杨时求学虔诚,对老师十分尊敬。然后,班主任胡老师就给大家再讲了几个中国人在国外、国内的一些陋习和不文明现象的事例,比如:不排队、拥挤,公共场所高谈阔论,非吸烟区吸烟,餐厅就餐大声喧哗,住宾馆、酒店不讲公德,随地吐痰等等。大家一下子感到怎么今天的中国人素质下降了这么多哇,看来文明古国的礼仪真的需要我们这一代重新拾起。

接下来主持人让我们说说我们学校现在还依旧存在着哪些不文明的行为。这个同学说“乱丢垃圾”,那个同学说“随便说粗口,出口成脏”,还有的同学也说到了一些课堂问题,比如“顶撞老师”和“随便插嘴,不听别人想法”等等。教室里又变成一个“集市”了。这种现象其实也是一种不良行为。这表明整个班级没有一点课堂纪律,更是不尊重老师。所以,老师这时立刻喝住我们,和我们强调了这个问题。

原来自己身边居然存在着多多少少的一些“小毛病”。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们二十世纪的人,虽然科技比古时候发达许多,可是,礼仪却远不如古人,简直是侮辱了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称号。仔细想想,觉得其实只要我们这一代的人有改进,讲文明,懂礼貌,那么我相信情况一定会好转。

接下来,主持人让大家讨论为什么要同学们讲文明、有礼貌。大家通过讨论,一致得出结论:

有礼的人——让人产生信任感和亲和力;

无礼的人——让人产生厌恶感而避而远之;

彬彬有礼和随意粗俗、不拘小节的人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由班主任带领我们一起从网上学习了中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化的具体要求。哇,同学们都说好细啊,原来做好文明礼仪也不难的,只要注意小细节做好了,我们都可以变得彬彬有礼的。

讲礼貌一定要从幼时开始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男生把自己改变成绅士,女生把自己培养成淑女,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出新世纪的良好风貌。

通过这次班会课,大家对这个“礼”字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意识到了“礼”的重要性:原来,有“礼”才能走遍天下”。

分享到:
  2014-11-15  918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