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津巴布韦的礼仪和禁忌

津巴布韦人比较注重礼节,对外宾热情友好,对老人、妇女尊重谦让。在社交场合,多用 “你好”、“请”、“谢谢”、“对不起”、“打扰了”之类的话。拜访朋友或出席某个社交场合,应预先约定,并按时到达,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津巴布韦人有见面送花的习惯。花束须扎得比较精致,见面后,谦恭地鞠一躬,送上一束鲜花,说些祝福的话,这被视为高雅而有礼貌的行为。

津巴布韦人一般不邀请外来人到家中做客,不论是商务宴请,还是朋友间请客,大多请客人到饭店、宾馆吃饭,多用西餐执行对方。如果津巴布韦人请你到家中做客,则表示将你视为关系亲密的知心好友,届时会用传统饭菜盛情款待,但当地也有一些应邀做客的习俗,客人需要注意遵守。津巴布韦人请客招待的主食多为大米饭、面包 和各种点心,副食品 肉类和各种蔬菜,经过用当地传统的方式煎、炒、烤、炸后,制成各种风味的佳肴。饮料有牛奶、咖啡、果汁和矿泉水等。饭后还要请客人品尝当地的各种热带水果。进餐时,无论主人用什么样的膳食招待,客人均要表现出高兴的样子,并要真诚地感谢主人盛情款待,这是当地流行的表达对主人尊重的一种方式。即使客人感到某道菜不合自己的口味,甚至觉得难于下回,也要高高兴兴地多吃一些,避免主人察觉后感到扫兴。

进餐过程中,客人取饭菜时不可一次太多,开始进步时取一点放在自己的盘子里,吃完好再取一些。如果主人为客人添加饭菜,即使客人对某道菜觉得不合口味,也不可表现出任何拒绝的意思,一边双手捧着盘子接过来,一边说“谢谢,今天我已经吃得很多了”,主人听后便不会再继续添加这道菜。吃东西要注意文雅,好吃的东西不可埋头光顾吃而不理睬主人,食物吃在嘴里不可发出声音,喝汤不可有响声等。如果饭菜太热,不可用嘴去吹,可以先下现主人陶一会儿天,待凉后再继续吃。嘴里有食物时,不可注嚼边同主人说话。在津巴布韦,除穆斯林外,当地人也喜爱用各种酒类招待客人,而且流行同中国严格遵守册主相互敬酒的习惯,借此来活跃气氛,表示友好,交流感情。客人需要将饮下的酒控制在自己酒量的1/3之内,切忌开怀畅饮,饮酒过量,酒后失言甚至出现失态,这在当地被视为不懂礼教、不尊重人的表现。

在许多津巴布韦人的家庭里,宴请结束,分别之前,主人会将事先准备的一份礼品或者一束鲜花送给客人,客人应当有礼貌地接过来,真诚地向主人表示感谢。

分享到:
  2014-11-03  583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