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食堂礼仪之食堂就餐 规矩要牢记

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工作人员往往比较繁忙,作为学生,应注意就餐的礼节。

1、要注意公共卫生。进食堂不可随地吐痰,不可向地面泼水、扔杂物,剩余的饭菜倒在指定地方。

2、按规定时间就餐,遵守秩序,互相礼让,自觉按先后次序排队购买饭菜,不要硬挤或插队,更不应打闹、起哄和出现其他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繁忙顾不过来时,要耐心等待,不要敲柜台、餐具,或挥舞手臂,也不要“师傅、师傅”地叫个不停,更不能隔柜台伸手拉工作人员的衣袖、衣角,这些做法都是失礼的。轮到自己打饭时,要客气地讲话。打饭后,应礼貌地说声“谢谢”。

3、进餐时应注意节约粮食。例如,馒头不小心掉在地上,应捡起,不要碍于面子而显得过于“大方”、“潇洒”,一脚踢开,以显示自己多么“高贵”。所购买的饭菜,以吃饱为度,不要超量购买,以免吃不完造成浪费。

4、吃饭时,如发现饭菜有异物或质量问题时,可找有关管理人员有礼貌地说清楚,以帮助食堂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不可感情冲动,大发脾气,失去理智,吵闹不休。如果一味坚持粗暴无理的态度,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还会引起食堂工作人员的反感,降低学生的人格。特殊情况下,还会引发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关系的恶化。

分享到:
  2014-11-01  728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