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农民工子女身着华美汉服在玉溪通海文庙行古礼

开笔礼仪式

近日,105名7至13岁儿童身着华美汉服,在云南玉溪通海文庙举行开笔礼和成童礼,这些儿童全部是来自云海玛钢有限公司的职工子女,多数为农民工子女。

“儒家三礼”包括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活动当天,在古朴、清幽的乐声中,40名儿童参加了开笔礼仪式,经过正衣冠、点朱砂等环节,孩子们齐声诵读《弟子规》部分章节,并用毛笔写下“人”字。据介绍,开笔礼针对入学前儿童举行,取意“启蒙开笔”,写“人”字寓意做事之前要先学会做人。

65人参加了成童礼仪式。在成童礼上,须整冠、正衣、跪拜父母、诵读《论语》选章。成童礼针对小学将升初中的儿童举行,取意告别无知孩童时代,开始懂得知父母恩,孝敬父母。

10岁的杨昕颖就读于河西中心小学,家住河西镇白马村,她参加了成童礼仪式。她说,在这个仪式中,她学到了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她一定会好好读书,将来把父母从小村子接到大城市里去享受更好的生活。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6-29  1984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