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2008年是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年。孙彬,一位家住龙凤镇马宗岭村的退役军人,也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他用自己的崇高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一个简单的动作:女店主免受伤害

2008年11月11日下午,孙彬和两个朋友在凯旋路海琪服装城购物。正当他们和老板商讨价格时,孙彬听到附近有吵闹声。闻声望去,他看到,对面门店的女店主遭到一男一女的殴打。于是孙彬和两个朋友来到该店,准备上前制止。正在这时,打人的男子从身上掏出匕首,正准备刺向女店主的一刹那,孙彬箭步上前吼住该男子,制止了他的违法犯罪行为。路人见义勇为,女店主逃脱伤害。

看到女店主没什么大碍,孙彬正准备离开。这时候,令人没想到的一幕发生了。该名持刀男子纠集了多名持刀歹徒将孙彬包围,对其实施报复。由于对方人数众多,孙彬被刺伤。现场群众立即将其送到市红十字医院,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从而挽救了孙彬的生命。

一个简单的想法:见义勇为不言悔

孙彬不顾个人安危,身负重伤,勇斗歹徒的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今年,孙彬被船山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当谈起他当日勇斗歹徒的英勇事迹时,孙彬平静地说:“看到这样的情况,非常气愤,没有多想,就冲上去了。”这句轻描淡写的话语里充满着这位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他对见义勇为最完美的诠释。

“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勇敢地站出来吗?”采访中,孙彬对记者的提问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会,肯定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分享到:
来源:遂宁新闻网  2014-06-21  534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