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万松书院举办“入泮”仪式 30名学子拜孔子习礼仪

图为参加入泮仪式的孩子在朗读弟子规。李晨韵 摄

图为即将入学的孩子参加“入泮”仪式的“净手礼”。李晨韵 摄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朗朗的读书声中,30名即将入学的孩子身着汉服、礼拜孔子,重现了古代蒙童入学前的传统礼仪。

19日,“暑期‘入泮’仪式――万松书院文化体验活动”在浙江杭州万松书院拉开了序幕。30名孩子被带领着完成了“净手”、“祭笔”、“祭拜孔子四肃揖”、“朗读弟子规”、“万松讲堂”、“领‘入泮’证书”等活动。

“我觉得很快乐。”在完成“净手礼”后,即将升入小学的黄俊杰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次活动非常有意思。“穿古人穿的衣服,感觉就像穿越了一样。”

据了解,“入泮”是古时学生的入学大礼,是学生开始接受学堂教育的象征。而浙江省著名的学府万松书院,已多次举办过“入泮”仪式。

“这次‘入泮’仪式新增了‘朗读弟子规’和‘万松讲堂’的活动。”活动的工作人员黄溢曲表示,举办入泮仪式,是希望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她提出,中国古代入学的很多仪式活动都具有强烈的行为规范性,能够让孩子体会到入学前后的不同。“这些仪式化的东西,会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告诉他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20  72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