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大庆整治“十大陋习” 千人上街纠陋习

万余“天眼”实时监控,媒体拍客共同聚焦

“小红帽”们宣讲劝导,执法人员严管严罚

 8日千人上街纠陋习

为巩固“三城”创建成果,大庆再掀“十大陋习”整治风暴。8日16时至18时,市“三城”联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相关部门、志愿者、DV拍客等多支文明力量共计一千余人走上街头,深入人流密集场所、主要路段,在对各种陋习进行教育劝导的同时,严管严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十大陋习”集中整治大行动。

截至目前,由市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启动的“我最厌恶的十大陋习”查议改活动开展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市民纷纷通过座谈讨论、拨打热线、发送短信等方式,积极参与活动,共查摆出交通出行、社会公德、礼仪举止、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生活习俗等十大类陋习4万余件。

为切实教育引导市民摒弃陋习,促进这十大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市“三城”联创领导小组重拳出击,启动了为期三个月,每周二、四集中开展的整治行动。

文明既源自市民的自觉遵守,也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强力约束。行动开始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梁华表示,对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违规、不文明行为,不仅要对当事人从重处罚,还将向其单位通报,并与文明单位评比挂钩。

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认真处罚纠正违规、不文明行为。同时,11000多个“天眼”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监控摄像头通过记录,为相关部门处罚提供了依据,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活动当天,一支由千名“小红帽”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不到10岁,年龄最大的60多岁,他们奔走于各个行动现场,向市民发放《大庆市民文明手册》,宣讲文明知识,用最亲切的话语和微笑,感动着每位市民,让文明意识真正融化在受众的心中。

除此之外,本次整治行动充分调动了媒体的力量。各路媒体齐上阵,不遮不掩,对不文明行为跟踪拍摄、大胆报道,对当事人进行现场采访,捕捉陋习背后的缘由,让市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如何从根源上消除陋习。媒体还积极选取正面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倡导城市文明之风。

整治行动还请来了一支庞大的“客串”媒体队伍——百姓拍客,他们手持摄像机、相机或手机,行走在全市的繁华街路、广场、商场等地,用镜头记录下不文明现象,以此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

看着一个个陋习在整治行动中被纠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队伍中。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建设文明和谐的大庆,应该将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守护城市文明是每个大庆人应尽的义务,要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最终让‘十大陋习’无处藏身。”

分享到:
来源:大庆日报  2014-06-10  660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