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好学,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好学的身影 (记者 陈杰 摄)

“读书的城市最美丽”。今年8月,我市连续第六年开展“全民学习月”活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已逐渐形成。

创新学习:社区青年先锋站——年轻党员的学校

“现在社区有多少居民居住?”“2543户。”7月31日上午,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党建联络员徐连正一边忙着回复QQ群中的问题,一边把前几天社区开展的老人慰问活动信息稿和照片往QQ空间里传。她说,社区的不少青年党员因工作、生活等原因较少参加党员集中学习,同时也缺少对社区日常工作的了解,为此社区专门开通了名为“青年先锋站”的QQ群,为社区广大青年党员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青年先锋站”是以QQ群、QQ空间为平台,设置宣传教育栏、风采展示栏、党员誓言栏、党员承诺栏等,主要起到政策宣传、情感联络、学习提高、党员承诺、风采展示等五大作用。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金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南关厢社区,因为下肢残疾,平时行动不便,很少有机会到社区上每月一次的党课。此时,“青年先锋站”就变成了“黑板报”——每次党课结束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会把当天的课堂内容一字不落地发到QQ群。“嘀嘀嘀”、“我看到了。”每次看完党课的内容,小金总会及时给予回复。

自从去年11月份建立“青年先锋站”以来,社区通过召开青年党员会议进行宣传,积极引导青年党员加入QQ群,现在平台内参与人数22人,占大学生党员的84.6%。“青年先锋站”也正积极发挥着作用。

团员张周琦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入党梦,如何才能入党一直困扰着他。自从去年加入“青年先锋站”后,群里的党员们逐一帮他解答了各种入党的问题——走哪些程序、入党申请书怎么写等等。今年3月份,张周琦终于向南关厢社区党总支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张周琦认为,“青年先锋站”创建的好处在于,可以让广大青年党员、团员得到最新的信息,方便相互之间的交流。他建议南关厢社区再创建一个“青年先锋站”微博,“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关注南关厢社区的信息。”

南关厢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凤琴表示,青年党员是党的希望与未来,是单位发展、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加强青年党员教育,提高青年党员学习的自觉性,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是激发青年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的需要,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青年先锋站”利用QQ的互动性、及时性等特点,发布社区活动、政策法规,进行经验交流等,使社区青年党员获得教育更为方便、及时。

终身学习:一位企业老总,学习带给他财富

“活到老,学到老”,海龙化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龙观在谈到“学习”以及通过学习带来的变化时,有着说不完的话题。“现在,我总是通过电视新闻、网络、报纸等途径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变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对于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和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今年已逾60岁的徐龙观,在他年轻时,只有极少数的信息可供他阅读和获取,学习的途径和媒介极为单一,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依然习惯在夜晚拿着手电读着为数不多的几张报纸,无论从中学到了什么都会感到无比满足。”

如今,他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更从学习中了解经济大局,顺应国家、地方经济发展的潮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徐龙观表示,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在企业中无论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一律实行了“单休制”,即每周只有周日一天的假期。对于周六上班的工资计算方式,他始终严格执行《劳动法》的规定,将其计为加班,发给员工双倍工资。20年来,不曾拖欠。这些均得益于不断学习,如果没有对《劳动法》的深入研究和关注,执行便成了空话。

近年来,关于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重污染、高能耗产业,实施“服务业兴市”战略,徐龙观在不断学习,把握这些经济走势的同时,有计划、有方向地将更多的注意力和资金转移到了餐饮业。在早年开设饭店、宾馆的基础上,徐龙观还计划依靠这些实体服务机构所积累的客户群和管理经验,再开一家大酒店,继续做贴近老百姓的传统餐饮业。“这是学习带给我的财富!”徐龙观说道。

学以致用:一位蔬菜种植大户的田间课堂

今年以来,位于马桥街道民胜村的民盈蔬菜有限公司,在自身扩种400多亩的基础上,与周边农户创新形成“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民盈提供蔬菜种子、种植技术,收成后由民盈统一收购销售,有效扩大了基地规模,同时控质控量,保证蔬菜质量安全。

虽然常年与瓜果蔬菜打交道,扎根在农田里,晒得黝黑的葛明初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只有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农业加快迈向现代化、规模化。在学习途径非常广泛的当下,他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

“我主要还是通过报刊杂志、技术书等了解现在最新的种植技术、品种等,偶尔也参加市里、街道举办的讲座。”葛明初的办公桌上,总放着各种蔬菜种植技术的书籍,闲时就拿来翻阅一下。报刊杂志上常有最新的农业成果、农业教授的论文,都是他汲取的重要“养分”。“现在有电视有网络,得知哪里有专家讲座,可以到网上去搜录像,看看也很方便。”他说,他是中央7台农业频道的忠实观众。

看得多了,有什么正巧与他的情况相似,便可尝试操作。前几年,他从报刊上了解到蔬菜套种技术,在原来单种一种蔬菜的田里,在该作物生长后期种上另一种作物,能阶段性地充分利用空间,有效利用后季作物的生长季节,提高复种指数,增加收益。于是他尝试在草莓田里套种苦瓜,获得良好收成。

“从新闻信息中了解到,现在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学习,有了一套严格的种植采摘流程,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绿色的蔬菜。”现在在他的蔬菜基地里,在管理上,对每一个蔬菜品种,从下种到收获,实施全程生产记录,何日下种、何日施肥、何日施药都记得清清楚楚,并配备一套农产品安全监测设备,每批蔬菜上市前都要监测农药的残留量是否超标,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通过周边农户的土地流转,蔬菜基地慢慢上了规模,葛明初就想着回馈农户,带动大家一起发展。今年,他已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向他们提供种植品种与技术,收购农产品。他说,学得多、看得多了,更多的是自己的思想认识有了提升变化,“我多年来学习、积累的种植技术,推广开来才会实现更多价值。”(记者 朱敏乾 陈卓蓉 实习生 蔡宇维)

记者手记

“必然选择”与“必由之路”

从2006年起,我市连续开展“全民学习月”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六年来,我市涌现出了诸多学习的典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讲到学习,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听课、看书。其实不然。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看书、可以是相互之间坐下来交流、可以是读报、看电视;学习的内容也是多样的,可以是学理论,可以是学技术,可以是学生活知识,可以是学业务技能。

学习也不能仅限于图书、报纸、电视等,应该拓宽到更广的领域。手机、网络等新媒体的出现,为学习者提供了每时每刻都能学习的机会。其实学习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无处不在。

一座城市如同一个生命,学习犹如光合作用伴随其成长并贯穿始终。现代化的进程,知识经济的挑战,使学习成为人们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改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必然选择。在当代,构建学习型城市是时代的需要,是前进的基础,是发展的动力,更是一座城市提升品位,实现持续、快速、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
来源:海宁日报  2014-06-10  681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