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礼仪漫谈:音乐会礼节

音乐会源自西方,因而参加音乐会、欣赏音乐节目的礼节,往往会受到西方国家的影响。

着装

西方音乐会上,男演员多着黑色西服上衣、深灰色裤子、白衬衫、浅灰马甲、浅灰领带,女演员多着黑色连衣裙,而指挥则穿黑色燕尾服、深灰色条纹裤,扎黑或灰色领结。听众着装也较讲究,男士一般是深色西服,女士则穿礼服。

在我国举办音乐会,演员和指挥着装多仿效西方,而听众则比较随意。我国观众虽然没有穿西方礼服的习惯,但是欣赏音乐会毕竟是高雅活动,着装应正式一些,不宜穿牛仔装、体恤衫、运动服、短裤、衬衫、拖鞋等。这既是礼节问题,也是对音乐艺术与演奏家的尊重。

入场

出席音乐会,一般要提前15—20分钟入场。入场前,将帽子、外衣存放在衣帽间,对号入座。演奏前数分钟,入场通道就已经关闭,厅内停止走动,迟到者只能在门外等候,待到本乐章演奏完,指挥转身鞠躬谢幕,听众鼓掌时,才能趁人们不注意,在服务人员带领下迅速坐到自己的座位上。而一些大型音乐会,迟到者只能等到中场休息后才可入场。

节目单

音乐会节目单就像一道盛宴的菜单,不可缺少。盛大音乐会节目安排都颇具匠心,一般规律是,开场必定先声夺人,令人耳目一新,接下来是高潮迭起、五彩纷呈,而压轴好戏往往放在最后。如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奥地利第二国歌”之称的《蓝色的多瑙河》,每年都会上演。

欣赏

音乐对人性的陶冶潜移默化,无可比拟。首先是听觉感知,即乐曲之美妙,在于悦耳、动听,再就是乐曲旋律,引发聆听者内心的共鸣,进入对该乐曲内涵的理解,给自己带来情感上的享受:欢快的圆舞曲让人有幸福、闲适的感受;激昂的进行曲令人奋进、向上。

由于音乐是抽象的,同一首乐曲,每个人的理解、感受并不完全一样,这与个人的心境、想象力有关。

鼓掌

乐队正在演奏,即使曲目让自己很受感动,也不可随意鼓掌,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节。一部宏大作品要保持完整性,听众欣赏思绪也要有连续性,如果有人在该乐章演奏中间鼓掌、喝彩等,必将打断演奏,破坏这种完整性和连续性。必须等待全部乐章演奏完毕,指挥棒落下,指挥转身面向观众鞠躬谢幕时,听众才可以纵情鼓掌,甚至喝彩。正式曲目之外,乐队一般会准备加演曲目,加演多少,通常会取决于听众的掌声与喝彩声。

指挥

指挥是音乐会的灵魂。他通过指挥棒、手臂、手指、眼睛、脸部表情和一切可以表现的指挥技术,与每个演奏员保持着密切的感情交流。他的动作既要展示作品的情感内容,又要引导演奏者,准确地把握各个声部起承转合,使每个演奏者都恰如其分地完成自己的职责,使每个乐句的快慢和轻响、进入和消失等,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创造出千姿百态的美妙音乐盛宴。

休息

演出过半,一般安排休息20分钟,指挥、演奏人员需要放松、调整一下体力,听众也可休息或方便一下。中场休息,听众们可在休息室喝杯咖啡,相互交流感受,评判演奏效果。即使在休息时间,听众也不可过分放纵自己,如高声说笑、嬉戏打闹等,以保持音乐会整体温文尔雅的氛围。

杂音

演奏过程中,台下必须保持绝对安静,鸦雀无声,避免发出任何杂音,这是音乐会最基本的礼节。演员演奏时,听众即使翻动节目单,也应该把窸窸窣窣的声音降到最低;尽量避免说话,实在要表达,不可出声,可代之以眼神;至于吃东西、喝水,则被认为不仅是对演奏人员,也是对其他听众的冒犯;如果有人胆敢让自己的手机铃声响起,恐怕必将遭到众人“怒目”。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6-10  77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