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呵护文明之花

不要身穿着火衣服跑动,如附近有水池、池塘等,可迅速跳入水中。

火场上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灾难的发生是每时每刻的,保护生命,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它永恒而长久地绽放!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那么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可以从头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那么你不算失败,因为生命意义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安全,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失去做人的真谛。

如果你失去了生命,那么时间、金钱都没有价值,因为你已经失去了一切。

——题记

安全之章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来以礼仪之邦著称。可是现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文明意识却在逐渐淡薄。发达的科技虽然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是,又有多少不幸的生灵丧生于冰冷的车轮下,又有多少欢声笑语湮灭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又有多少美满的家庭因一时的疏忽而破碎。而这令我们痛心疾首的一切,都要怪罪于新兴科技吗?并不是。假如我们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这一切不可挽回的惨剧都不会发生!

我曾亲身经历过一次惊心动魄的事故。那时,我正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地在路上“漫步”,正当我欲转弯时,一辆电动车风驰电掣地向我驶来。我愣住了,眼中只有那一抹跳跃的蓝色,箭一般地飞来……幸好,驾驶者迅速刹车,停在了距离我不到一米的地方。虽然我没有受伤,但是现在想起心存余悸,仍有一种止步于灾难面前的庆幸。违反交通规则看上去给各当事者带来了便利,让其有“先人一步”的快感,然而,潜在的代价却是毁灭性的。交通事故犹如凶恶的猛虎,不管我们是幼小纤弱的,抑或是身强力壮的,只要缺少警惕,只要疏忽懈怠,便会被它吞噬,造成终生遗憾。

希望我们都能谨记,无论生活快乐抑或苦闷,工作轻松还是繁重,都不能将安全置于脑后。因为,生命和健康是我们一切的基础,离开安全谈其他,就像数字1后面的0一样,0再多,没了1也同样毫无价值。

生命之章

生命是可贵的,也是脆弱的,任何的伤害都可能造成生命的残缺与终止。因此,生命的延续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珍惜与爱护。然而,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却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环境污染、自然灾害、食品隐患,都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每个人都在讲安全,但安全在每个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分量。诱惑太多搅扰了心的宁静,追求是另一种迷失。在我们心中,用一个天平来称,安全是否能如我们所说的那样,是最重的砝码?

安全是一条看不见的线,如果你有心,它就能引领你远离危险;如果你无心,它也能成为索绊,将你绊倒在危险的泥潭!公德和法纪就是这条线的纤维,决定了它的韧性和所能承担的重力。

分享到:
来源:天津日报  2014-06-10  645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