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藏族独有的沐浴节

藏族独有的沐浴节(the Bathing Festival of Zhuang people) 藏历七月正是公历的八、九月份,它是高原上夏末秋初的大好季节,天高云淡风和日丽。连绵起伏的高山雪峰,在阳光直射下,慢慢地开始融化,一股股清澈的溪流沿着崎岖的山脉流入纵横交错的江河,及星罗棋布的湖泊。滋润着广阔的农田、牧场,一片片浓浓的绿色给高原带来了丰收的希望。雪水是高原人民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贝,人们需要它,珍惜它,同时又为它编织着美好的神话。

在拉萨地区,凡是肉眼看得见南方的弃山星,便说明季节已入春或入秋。每当七月弃山星出现时,季节已进入夏末秋初。据藏文天文历书记载,初秋之水有八大优点: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六不臭、七饮时不损喉、八喝下不伤腹。这种归纳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西藏高原冬长夏短,春天雪水入河,冰人肌骨;夏日大雨滂沱,山洪暴发,河水浑浊;冬天皮袍裹身,谁敢入水。只有在入秋之时,水温较高,河水清净。可见秋水最佳,因此,选择这个时机洗澡再合适不过了。

 

这时,西藏高原雨季刚过,风和日丽,河清水暖。于是,一那群接一群的男女老少,全家出动,扶老携幼,纷纷来到河溪之中,尽情地在水中嬉戏、洗澡、游泳,累了便坐在岸边石阶上,洗涮身上的污秽以及各种灾难、疾病、烦恼和痛苦。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也来到河边蹲在台阶上,先洗头,后脱光上身,用水擦身,最后下河洗澡。人们不仅洗头、洗澡,也顺便洗洗衣服、被褥。把洗澡当作节日来过,在世界各民族中恐怕唯藏族所独有。

沐浴节过程

人们带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和其他节日食品,洗完澡之后,边吃边喝,说古道今,畅叙家常。有的在河中游泳,有的在河滩上翩翩起舞,有的放声歌唱。正是:金风习习天气凉,秋高气爽水清亮;拉萨河畔歌潮起,男女老少沐浴忙。风和日丽好风光,千家万户洗衣裳;洗净晾在河滩上,五彩缤纷放光芒。人们早晨出来,夜晚才回家。这种洗澡活动,到七月弃山星出现时,进入高潮;弃山星隐没,洗澡活动结束,历时一周。

沐浴节传说

藏族同胞从七月六日至七月二十日欢度传统的沐浴节。届时藏族同胞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到附近的河溪中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并在水中尽情地嬉戏。沐浴之后人们点起火堆,烧热酥油茶,饮着青稞酒,吃着香甜的糌粑,说古论今,弹弦唱歌。沐浴节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有许多动人的传说。

 

相传在很早的时候,藏族地区有一位医术极高的名医,他为了解除人们的病痛,经常为百姓医治患疾,挽救了众多病人的生命。由于他有手到病除、妙手回春的医术,被人们尊为药王。

药王逝世后不久,藏族地区一度遭受瘟疫的袭扰,人畜死亡不计其数。人们越加怀念药王,希望得到救治。有一天夜里,一位垂危的病人在梦中得到药王的启示,说在明星高照之时,下河沐浴便会病除康复。这个病人沐浴后果然恢复了健康。事情传开,患病的人纷纷跳到河里洗澡,果真全部康复。后来,每年夏末秋初,人们便到附近的江河中洗澡,久而久之,便成了沐浴节。

相传在远古的一个秋天,大批牲畜染病死亡,大批的人群被夺走了宝贵的生命,尸横遍野,惨不忍睹。灾情惊动了天上的神灵,观音菩萨为解救人间百姓脱离苦海,派七仙女到玉液池取仙水送往人间,仙水洒遍西藏的河流及溪水,人们到水中沐浴即可消除病患,从而抑制了瘟疫的流行。从此人们便在每年秋季金星出现的日子里到江河中去沐浴,以后即固定为藏历的七月六日至十二日成为为期七天的沐浴节,它是藏族人民特有的节日,藏族人称之“嘎玛日吉”,意思是洗澡的日子。

在节日里人们全家一齐到附近的河边、江岸、溪畔或湖泊边,家家户户在树荫下塔起帐篷;铺上垫子;架起锅灶,建起了一个临时的"家"。用准备好了的丰盛食品、饮料接待来访的亲朋好友,大家欢聚一堂,愉快地度过沐浴节。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2014-06-08  57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