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威宁"六个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精神,威宁县认真领会精神、建立长效机制、丰富活动内容,以“六个进一步”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素质提升。

一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以“校园文化大提升”工程为载体,督导各校将校训、校徽等悬挂于学校门口等醒目位置,在校园内设置“推广普通话”、“绿色环保”、“法制教育”、“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标语牌,在楼道走廊等处悬挂催人奋进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    

二进一步拓展育人阵地,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等舆论阵地作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校园环境,创设有利于未成年人道德素养提升的良好氛围,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实现潜移默化、环境育人。

三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将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在中小学开设的《五心教育》课程为重点,培养威宁县中小学生的忠心、孝心、爱心、诚心和信心,拓宽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手段,实现德育常态渗透。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四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践环节;以已建设的威宁县校外能力提升中心和乡村少年宫为重点,积极开发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中心,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的义务劳动,弘扬雷锋精神,通过乡村少年宫引导全县师生进行绘画、书法、剪纸,歌曲、舞蹈节目等,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对未成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教育,努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健康成长。

五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升旗仪式、班团队、志愿服务、班会等载体作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华经典诵读”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国防教育、青春期教育,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开展“手牵手”心灵保护行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引导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情趣,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六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队伍建设;以“树师表形象、做文明教师”为主题,定期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实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促进交流,积累经验,提升教师德育能力;定期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激发教师德育热情,通过开设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座谈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凝聚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分享到:
来源:贵州省毕节市文明办  2014-06-03  744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