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世界各国过中秋

中秋节起源于中国,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广泛传播,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了过中秋节的习俗。

日本人过中秋:

以前的日本人有一边观赏月色一边聚会庆祝的习俗,因为秋季是农作物丰收的季节,也有向大自然表示感谢的意义。

风俗:吃团子 赏月会

日本人过中秋吃的是江米做的“团子”,形状各异,馅儿以豆沙为主。如今日本只有少部分地方保留着过月见节的习惯,一些神社、寺院会举行赏月会。

韩国人过中秋:

对韩国人来说,中秋节和过春节一样重要,从农历八月十四日开始全国上下就要接连放假3天,庆祝中秋佳节。

韩国中秋节最重要的是全家人要团聚到爷爷奶奶家,首先是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一起喝酒、打麻将、跳舞、赏月等。中秋节习惯吃“松糕”,这是有点类似月饼的食物。

泰国人过中秋:

八月十五,泰国男女老少都要参拜月亮。

风俗:摆寿桃 拜八仙

人们在大方桌前端坐祈祷,拜观音菩萨和八仙。桌上还摆满了“寿桃”、“月饼”之类美食。据泰国传说,中秋祈月,八仙会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神仙们就会“降福”。

马来西亚人过中秋:

据了解,马来西亚的华人在中秋节时必定要做的三件事情是赏月、吃月饼、提灯笼游行。和北京一样,中秋节前马来西亚各地的老字号商家纷纷推出各色月饼。首都吉隆坡市内各大商场都设有月饼专柜,报纸、电视台的月饼广告也铺天盖地。

吉隆坡一些地方会举行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除舞龙舞狮外,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服饰鲜艳的艺人和青年载歌载舞,非常热闹。

越南人过中秋:

孩子鲤鱼灯唱主角,越南的中秋节也是农历八月十五,节日期间,越南各地都要举行花灯节,然后评出花灯的设计优胜奖。当晚,街上还会有舞狮表演,各家各户在一起,吃月饼、水果,欣赏月色。孩子们这时候可以提着节日灯笼,尽情嬉闹。

风俗:听传说 打花灯

过节时,孩子们听阿贵的传说。相传阿贵用污水浇树,结果仙树飞上月宫,阿贵因手拉树根,飞到天上,最后被责罚。

晚上彩灯齐放,传说是条鲤鱼成精后害人,包公为救民扎了鲤鱼灯将其镇住。于是,越南人,尤其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鲤鱼灯出游玩耍,预示长大后“跳龙门”。

新加坡人过中秋:

新加坡的人口以华人居多,当然中秋节在新加坡也是一个重要节日。每年中秋,各个住宅小区都会举行由一些商家组织的中秋晚会,在那里,可以免费品尝各种式样的月饼和参加有趣的游园活动。另外,在一些华人聚居地还会组织舞龙舞狮表演及放河灯、踩高跷、彩灯展示等活动。

分享到:
  2014-05-12  362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