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话说礼仪:乘电梯应面朝开门方向

生活中有一些文明细节应格外注意,比如乘电梯就有点学问。6月27日,市旅游学校旅服教研组组长马萍给大家讲讲乘电梯的礼仪。

同乘电梯时,如果电梯没有专门的服务生,您应先入电梯并按住“开”的按钮,让他人安全进入。出电梯时,应让他人先走,自己最后出电梯。进入电梯请立即转身面朝开门方向,不可面朝四壁与人目光对视,大眼瞪小眼十分不妥。电梯内空间狭小,乘坐者应保持安静,并禁饮、禁食、禁烟。切忌高谈阔论或隔空喊话。

如果您站在电梯按钮旁,您就有义务替其他同乘者服务,可主动询问每人欲前往之楼层,并代为按钮。如果您远离电梯按钮,则可有礼貌地请按钮旁的人代劳。

残障人士、孕妇、老弱等有优先进出电梯的权利,其他人必须尽量挪让空间予以方便。身上若背了背包或多拿了东西时,务必小心进出电梯,以免无心碰触到他人引起不快。电话响起时,请务必压低声音尽量迅速通话,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别人想不听到你的谈话都不可能。

如果电梯已经超载,请您自觉等下一次机会或乘机锻炼锻炼自己渐渐发福的身体,走走楼梯。上下楼梯或是电扶梯时,一般来说,应让尊者走到比较安全的一边,即靠墙一边。乘坐自动扶梯时,一般应靠右站立,留下左边的通道给需要赶路的人使用。

进入旋转门时,若门仍在旋转,由女士优先走入,若是处于静止状态,则男士先入门内以便为女士转动旋转门。

分享到:
来源:沈阳日报  2014-05-31  208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